2007年1月30日 星期二

台灣女性的活力全亞洲第一

Madam Lin

網路上有一則極簡單卻很少人回答得出的問題:「警察局長在路邊與一位老人談話,這時跑過來一個小孩,急忙地對警察局長說:『你爸爸和我爸爸吵起來了!』老人問:『這孩子是你什麼人?』警察局長說:『是我兒子。』請問:這二個吵架的人跟警察局長是什麼關係?」 據說出問題的人做過實證調查「一百個大人只有二個答對」,看答案之前先想一想自己答對了嗎?我答對了,答案是「警察局長是小孩的媽媽,所以『你爸爸』是警察局長的爸爸,『我爸爸』是警察局長的先生,小孩的爸爸」。多年前,我也遇到過類似的問題:「有一對父子發生車禍,父親死亡,兒子被送往醫院開刀急救,值班醫師看到病患立即說:『我無法動手術,他是我兒子』,怎麼會這樣?」當時乍見這樣的謎語,的確一時回答不出來,經過女性主義的洗禮,去除性別刻板印象,答案輕鬆可得,「醫生是男孩的母親」。近代女權運動的實質成果正是:打破「警察局長」、「醫生」、「司機」…等同於男性的性別偏見,並也因此樹立典範鼓勵女性走入男性獨佔的領域。

根據《商業週刊》2003年833期的報導,台灣女性的活力已經「攻上男人的權力與財富的山頭」,封面標題十分醒目的寫著「美國:今年〈400大富豪〉女人財富首度超越男人,韓國:新設女性部靠女人突破國民所得10000美元,聯合國報告:台灣全亞洲女力最強」。內文中詳細報導世界各國「女人革命」有成,逐漸全面當家的現象,並且預言新兩性失衡即將產生,因為不僅在學業表現上女性一路領先,女性擔任政治領袖(全球有12個國家為女元首)、企業家(美國每11個成年女性就有1個是企業負責人)的人數逐步攀升,男性備受威脅甚至漸漸成為弱勢。根據週刊的調查,亞洲女性競爭力最強的台灣(排名全世界第21名,遠超過日本、韓國和新加坡)「每三個男人就有一個感受女人的威脅」,台灣有第一位女性副總統呂秀蓮、第一位女性行政院副院長葉菊蘭,2003年行政院主計處的統計資料也顯示,台灣女性閣員佔21%,女性國會議員佔22.2%(高於日本10%、南韓5.9%和新加坡的11.8%),此外,女性受大學高等教育的比例是51%,已經略高於男性的49%。

這些資料說明台灣女力釋放出來的力量銳不可檔,隨著「受教權」與「經濟權」的大幅提升,傳統兩性關係已經產生重大的變化,內政部戶政司統計,2004年台灣每天有172對怨偶離婚,平均約每二對就有一對離婚,情慾解放、性別被顛覆,變性人、陰陽人、反串慾、雙性戀、同性戀、劈腿族、車床族、四角獸…等新興議題,每天都在轟炸我們的腦神經,在這樣一個價值紛亂的社會裡,我們應該如何拿捏人際關係,如何去談情說愛話性別呢?本專欄將陸續為大家「把脈診斷」提供藥方,敬請拭目以待。

<警專「談情說愛話性別」專欄> 2005.03 No.334

3 則留言:

Unknown 提到...

好一句"男性的性別偏見"
寫的太精湛了,害的人家想留言
卻不知如何留起,
反正阿!就請林大師多多發表
就是這寫出我們的想法!謝謝阿!

Niko 提到...

我果然也不是那50分之一的大人,因為我也答錯了 ^^ 生長在重男輕女的大家族裡,本以為自己已瞭解性別偏見的荼毒,結果一個問題就破功啦~我始終沒跳脫出這框框,也或許就是這樣所以我才一直不夠自信和堅強吧?!

老師恭喜你的部落格開張喔! ^_^
おめでとう~

Madam Lin 提到...

親愛的niko:
看到你最後一句「老師恭喜你的部落格開張喔! 」,內心倍感溫馨,若有越來越多的學生到此一「遊」,並留下「足跡」,我的Blog不就可以成為揚帆遠行的學生們暫時歸航的家?
我會陸續再貼出「哲學論述」與「電影文學」類,歡迎我的孩子們回家探望老師,並讓我也分享大家成長的喜悅~Madam L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