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2月16日 星期五

愛情靠視覺還是嗅覺?

Madam Lin

動物是用「看」的傳遞情意,用「聞」的談戀愛。

《春藥》這本書上寫著:「植物綻放出香氣,引誘昆蟲前來受粉,動物以身體的氣息,試探伴侶是否有交尾之意」(時報文化,p. 188),氣味刺激官能,令人迷亂,維納斯的愛之焚香、古印度女神燃燒大麻花讓夫婿醉臥美人膝…這些浪漫的故事,可說正是人類對嗅覺更為精緻運用的結果。

根據佛洛依德的研究,人起初和動物一樣是用嗅覺談戀愛,直到站立行走遮蔽起暴露的生殖器官後,才開始發展出視覺戀愛。

Discovery頻道也報導過人類嗅覺在擇偶時的關鍵性影響:從嗅覺中,我們判讀並傾向與我們基因相隔較遠的伴侶交往,這有助於孕育出比較優秀的下一代;選擇香水或香皂的味道時,我們自然而然的採購與我們身上氣味較接近的產品,以強化我們的氣味;接吻時,其實也是在嗅聞對方的味道,嗅覺是情慾的催化劑,個人身上特有的體味,可以加強、刺激情慾的反射作用…。有些研究指出,男生的嗅覺比較靈敏些,也容易執著於某一種特定的香味,因此,香水的消費群以女性為主,而且有人建議女生最好固定使用同一種品牌的香水,以維持自己特有的「味道」。

至於「眉目傳情」的視覺效用,動物學家說,公蜘蛛前臂長毛的比沒有長毛的,較能引起母蜘蛛的反應,眾所周知的,雄性動物在外形上的確長得比雌性動物亮麗,以吸引對方的青睞,視覺作用是剛開始交往時的一種訊息交換。以人類來說,愛情的「正常程序」常是在獲得某一異性的回應信息之後,才揭開序幕,而這個回應信息首由「視覺」開始。在我們的心中早有一種特定的模式,某一類的人總是特別吸引我們的注意,就像「按圖索驥」一樣,我們用眼睛去搜索我們心儀的對象,或去回應這樣的注視。由於是按「圖」索驥,所以,從小到大我們「習慣相處」的對象,或「最處得來」的對象所具備的特質,就會在不知不覺中內化成為我們擇偶時的傾向。

這說明經驗、習慣的重要,如果我們朝夕相處的親人具有暴力傾向、邋遢懶散,我們就會因為昔日習慣而對這類人感到熟悉親切;反之,平常與有文學氣質的人接觸頻繁,就較會去注意且想要親近舞文弄墨的人物。換句話說,家中有暴力傾向的父親,其兒女的婚姻也較易發生暴力事件,有潔癖的母親,通常也不會有太髒亂的下一代,你自己或你選擇的對象,都會具有昔日慣見的影像,這也是為什麼孟母要那麼大費周章的舉家三遷的原因。所以,男女朋友交往之初,不妨相互到彼此的家庭走動走動,從雙方父母、親人的言談舉止,可稍微預測出其伴侶的個性、價值觀、生活習慣…等等。

愛情專家指出男生比女生重視對方的外貌長相,大眼睛、厚嘴唇的女孩比較吃香,因為感覺有「靈氣」以及「性感」,所以割雙眼皮、玻尿酸注射嘴唇大行其道。女生通常比較重視彼此交往的「感覺」,希望男人處處以她為重,把她擺在第一位,男生則是把「權勢」(財富、地位、能力)列為優先考慮,認為有權勢就容易有女人,美國尼克森總統任內的國務卿季辛吉不是有句名言說「權力是最好的春藥」嗎?不過小說家莫泊桑說得好:「普通的花朵必須經過相當時間的栽培,才會散發芬芳,愛情的花蕊更不會突然綻放」,所以,愛情除了嗅覺、視覺的感官作用外,還是需要用心灌溉、培養,才會開放出鮮紅朵朵的愛之花蕊。

<警專「談情說愛話性別」專欄> 2005.10 No.338

4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是有道理,所以接「吻」的時候,其實是在接「聞」!

匿名 提到...

哈哈哈,蠻有意思的喔,愛情的學問真大呀~~Thomas.

Unknown 提到...

哈太有意思了!
沒事到這來看人家"談情"又"說愛"
真是有趣!
簡潔的文章卻道出精湛觀點
有意思有意思!
還敬請Madam Lin 多多執筆分享
謝謝啦!真是"好聽又麥跳針"!哈哈哈....

匿名 提到...

cvs pharmacy wakefield ma phone http://exclusiverx.com/products/dilantin.htm immentObsen 5534302 bp pharmac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