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2月5日 星期三

愛與榜樣-專訪第四屆全國企業倫理優良教師行管系林教授麗珊

《警大月刊》編輯小組75-1 學生 吳宗祈、謝育儒

在颱風過後的綿綿細雨中,我們有幸能訪問本校榮獲「第四屆全國企業倫理優良教師」的林麗珊老師,林老師在眾多角逐者當中,已經連續兩屆獲得此項殊榮,所以,我們希望藉由這個專訪,讓大家也一起分享林老師的喜悅以及成果。

「全國企業倫理優良教師」選拔,是由社團法人中華民國管理科學學會和財團法人信義文化基金會兩個單位共同主辦,其「選拔目的」是「擬邀請對企業倫理教育具豐富經驗的學者專家共同參與推廣,藉以建立彼此認識、交流對話的機制,並落實強化當前企業倫理教育」,每年於六、七月間接受申請(參考「管科會」網站http://www.management.org.tw),從申請者當中選拔優良教師(以一校一名為原則今年全國選出18位)提供十萬元的贊助,「每位贊助對象,於一年內在信義文化基金會指定之錄影場所,錄製教學示範帶;並編撰一篇企業倫理實踐個案。前述各項版權均屬信義文化基金會所有,並將置於信義文化基金會網站內,供各界分享」。

林老師說:「獲獎當然十分高興,沒有得獎也會繼續努力,因為如何把我哲學的專業應用到警察實務單位,一直是我努力的方向。剛開始到警大教哲學時,我花了四年的時間研究怎麼教一般沒有受過哲學訓練的人了解哲學,於是寫出一本《人生哲學》(三民書局出版),如今竟意外成為暢銷書(已經八刷),後來又用了將近八年的時間寫了《女性主義與兩性關係》(五南書局出版已經四刷),以便在陽剛的警察文化中,注入性別平等教育的意涵,與對多元性別議題的注意。如今,我下一個階段的努力,就是希望對『警政倫理學』確立一個發展方向」。

林老師提到她最近正在研讀一本美國哈佛大學於1946年所出版的”General Education in a Free Society”,因為就在今年五月間,哈佛大學仍根據這本書的精神,做出三十多年來最大的課程改革:以一套新的「通識教育課程」(General Education Program)取代現行的「核心必修課程」(Core Program); 新通過的通識課程分成八個領域:一、美學與詮釋性解析,二、文化與信仰,三、實證與數學推理,四、道德推理,五、生命系統之科學,六、物理宇宙學,七、世界社會,八、美國與世界;校方說新課程以「提升學生公民參與的程度,有效因應社會變化,深切了解一言一行背後的道德意義」為目標。

以此來看警察大學的教育訓練內容,林老師認為實有必要重新確立我們的「核心價值」,並據此安排針對合格警察必須達到的理想要求,以訂定四年的訓練內容。老師說:「輔仁大學的核心價值是『真、善、美、聖』——追求知識的真理、道德的完善、藝術的美好和個人品格的神聖,如果警大的核心價值以校訓『誠』為中心,而發展出『專業』、『服務』、『正義』三個面向為具體目標的話,服務與正義都與倫理、價值密切相關。何謂專業?讓學生出去時能了解警察法規及相關知識,能正確的執法、逮捕、用槍,這些都是專業;何謂服務?對於社團活動的參與,幫老師倒茶水、擦黑板,幫學弟妹辦迎新,打掃校園、粉刷教室…等等都是服務精神的培養;再來是正義感,什麼是善與惡,面臨道德兩難我們如何下決定?這是『警政倫理學』所要探討的主要內容。哈佛大學以『道德推理』作為其必修課程之一,即將擁有行政裁量權的警大學生卻沒有相關道德推理的訓練,這不是相當危險嗎?道德說教不太有效,學習推理、明辨是非、承擔選擇的責任比較重要,然而警大在『警政倫理學』的相關課程上卻明顯不足」。

老師又說:「教育理論學者Allan Bloom在“The Closing of the American Mind”一書中提到真正的教育要求學生改變一切的行動、品味及選擇,重新評估與檢視過往的一切,以便生命產生激烈的轉變。哈佛大學不斷反省他們可以給孩子什麼樣的東西,給孩子怎樣的教育,以便讓他們在離開學校後能以身為哈佛人為榮,這都是各大專院校應該重視的問題,警察大學更不能自身事外」。

老師說當她得這個獎時,其實情緒並沒有太大的起伏,因為:「這是我本來就該去負的責任,因為倫理學研究是我的專長,加上自己同時又任教於警察大學這個環境,對於如何推廣警政倫理學的研究,讓它跟同學的生活結合為一,這都是我希望能與警大每一位同學分享的目標」。目前老師平均每年寫出一、二篇關於警政倫理學的論文,裡面的內容都是關於警政倫理學的一些問題跟討論,然後再將解決問題的方法列出來,希望能為「警政倫理學」奠定一個研究的基模,能讓大家有比較確切的研究方向,她預計明年應該可以出版一本警政倫理學的專書。在訪談的最後,老師也希望能公佈這個獎項的意義跟申請方式,讓更多的有志之士能一同來參與。

誠如老師所說:「因為緣分的牽引,雖未直接種因,卻必須共同承擔惡果,所以我們沒有冷漠的自由,唯有堅實的道德基礎才可望實現公義的社會。作為維持社會公義的警察,怎麼可以忽略倫理道德的推理教育呢?老師的熱情深深感動我們,在老師炯炯有神的眼光中,我們只能期許自己將來進入社會的大染缸時,仍能維持一種毫無遺憾、愧疚的純白。事實上,沒有人志願墮落,只是可有人教導我們,如何抗拒誘惑、降低生命中的迷思?老師說:「教育(education)不僅僅只是知識的教導(teaching)它更重要的意義是在於人格的培育(educating) 」這應該就是愛與榜樣的意思吧!

〈愛與榜樣-專訪第四屆全國企業倫理優良教師行管系林教授麗珊《警大月刊》(123期2007.10)〉

1 則留言:

Unknown 提到...

呼~ 親愛的我的老師呀

我真的... 真的好.... 想念您..的課程

您特別的那股風采,實在讓我好想好想...

回到過去..


----------------------------------

好久好久了,打開老師的這個網站..

知道嗎?
老師您的每一堂課,總是令我好懷念
只要一想到,內心的感動是每每迴盪的..
知道嗎?
雖然我已經離開校園很一段時間了,老師上課時帶來的熱情與豐富獨特的思維教育,至今仍記憶猶新..

謝謝您帶給學生我的啟發與教誨:]


阿彌陀佛。
雙手合十。
----------------------------------

倫理,使人安全安心安定
背道而馳,肯定受到傷害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