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月21日 星期日

孩子笨,要怪媽媽還是爸爸?

Madam Lin

在達爾文進化論的研究中曾經指出,雄孔雀耀眼的尾巴和雄獅亮麗的鬃毛不但與生存無關,反而容易因目標明顯而遭來殺身之禍,但卻因為吸引雌性青睞而在進化過程中仍被保存下來。雌性動物傾向選擇優異的雄性動物之擇偶策略,在人類也是一樣,隨著女性不斷選擇聰明優秀的男性,使得因遺傳突變導致個體更為成功的男性之基因得以傳宗接代下來,結果擁有成雙的突變基因之女性越來越多加上擇偶傾向,也促成一代比一代更為聰明的現象,從生物遺傳進化角度來看,女性成為智商演化的推手。

男女兩性在生物學上的先天差異,主要是從染色體、激素和生殖器官三方面來看:

1. 染色體:
男女生最根本的差別乃在遺傳學上,性染色體和性染色質的不同。人有二十二對 (四十四個)常染色體和一對(二個)性染色體,女性的基因型是XX,男性的基因型是XY。女性卵子都載有X染色體,男性精子則可能載有X或Y染色體,研究顯示:

↗ 載X染色體的精子:體積大、游動慢、壽命長。

↘ 載Y染色體的精子:體積小、游動快、壽命短。

青春期的女性通常每個月排出一顆卵子,卵子的壽命大約是24小時,而男性的精子排出後其活動力可維持3~7天,依據上述精子的特性就可以簡單推算出,女性排卵日較容易生男孩的道理。除此之外,倒是尚無事實證明Y染色體具有使人品質優良的理想特性。

2. 激素:
性激素是雄激素(男體多)、雌激素(女體多)和孕激素、睪酮素的總稱,遺傳上和性器官上的差別,是通過性激素的作用來實現其對性發育和性生殖的影響。男女性都擁有全部種類的激素,兩性的區別是建立在激素的相對比例上,而不是絕對的區別。一般而言,雄激素多的個體,表現較積極、主動、具攻擊性,雌激素增加則顯文靜、被動、順從;一個人不分男女,在一天之中,其體內雄、雌激素就有消長的起伏變化,而且某些女性的雄激素也可能比某些男性多的情形看來,男女兩性並沒有先天上男剛女柔的絕對區分。

3. 生殖器官:
我們通常是直接從外生殖器官,來判定男女的性別,但是,在懷孕的過程中,如果發生激素不正常的增減,都有可能產下性異常的嬰兒,例如:(1)AI(androgen insensitive)具有男性內生殖構造(睪丸),但有女性的外生殖器官者;(2)CVAH(congenital virilizing adrenal hyperplasia)內部生殖系統是女性(染色體XX),出生時外陰部不明顯或帶有陰莖;(3)SCA(sex chromosome abnormalities)性染色體異常;(4)性倒錯(sex-reversal)。

以上是傳統的生物性別區分,最近三十年來則有更驚人的發現。經由美國和德國生物學家的研究報告指出,決定智商的八對基因全部都是位於X染色體上面,X染色體在人的智力上扮演著主要的角色。由於男人的性染色體上只有一條X染色體,當它的遺傳基因發生突變時,他的的另一條Y染色體上沒有與X染色體相對應的基因配對可以抵消它,所以遺傳突變時男性較有兩極化的現象:極端聰明或愚笨,男性聰明和弱智者的數目都比女性來得多。

按此研究結果,我們也可進一步的解讀:

1. 女生是XX,所以女生的智商是爸爸跟媽媽各有一半的影響,不過爸爸的X主要來自奶奶,所以女生聰不聰明要看「媽媽和奶奶」。

2. 男生是XY,X是來自媽媽Y來自爸爸,所以男生聰不聰明全要看「媽媽」。


這個結果也告訴我們考慮結婚時:

1. 男方若想擁有優秀的下一代,要注意女方的智商而不是她的美貌。

2. 女方若發現男方很聰明,就得小心她可能會有個「厲害的婆婆」。

3. 將來孩子功課不好、表現欠佳時,該罵誰可別搞錯對象!

<警專「談情說愛話性別」專欄> 2005.04 No.335

7 則留言:

Unknown 提到...

最近看了madam lin 的文章
受益匪淺喔!
只是建議字體顏色或底色是否能改?
因為看久了有點眼花
有關生命百態的這類文章能在此發現真好!
謝謝!

匿名 提到...

親愛的林教授:
您的文章實在是寫得太好了!

匿名 提到...

多謝支持,摟辣~Madam Lin.

Unknown 提到...

嗯.........................反正都是女人生出來的阿

匿名 提到...

第一次到訪
真高興看到很多有意思的文章
我會用力推文的

Madam Lin 提到...

麥克,先謝謝你喔~Madam Lin.

Unknown 提到...

我覺得雖然基因固然重要但後天的教育更勝,天才還是少數的!不過人類還是有那樣的野心"精英化"的追求!看過一部電影Gattaca
(千鈞一髮),敘述未來是精英化,相當階級化的世界,基因優良者永遠在金字塔最上端,而基因不夠完美的只能待在下階層.男主角的基因不完美被社會排擠..他試圖努力改變現狀..
要超越他那完美的大哥..要與完美基因者一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