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2月8日 星期四

男人理性,女人感性?

Madam Lin

有人分析說男人的大腦和女人的大腦都充滿了英文字母S,差別在於男人滿腦子「Sex」,女人則是「Shopping」。

羅玲妃女士翻譯的《為什麼男人不聽,女人不看地圖?》(平安文化,2000)書中的論點強調,經由數千年來的演化,男女大腦結構已經產生重大差異,「男生擅長數理推演,女生專精語言記憶。為什麼?因為數千年來,男人扮演的角色是『獵人』。獵人需要什麼條件?…男人演化出專司空間推理(判斷獵物在何方位)的大腦。…男人聚在一起時不講話是因為出聲可能會嚇跑獵物。」男人一心想狩獵回家,所以不會東逛西晃,反之女人「她們在住處(洞穴中)養育兒女,因此她們有很多機會和他人接觸、聊天;而為了維持一個家族或整個區域的和平,女人也比較懂得如何協調、溝通…。女性會利用空檔採集洞穴附近的水果或野菜等富含纖維質、維他命等菜類…。」所以,女人喜歡逛街採集,其來有自。

我們不否認男女之間的差異,但這究係先天演化的事實,還是後天教育強調的結果,尚待進一步求證。根據研究大腦功能的專家指出,左半腦通常主控語文、分析推理和數學能力,右半腦則專司空間性、綜合性和情感知覺歷程,如有類似這樣分工明確的現象,稱為「腦側化」(hemispheric specialization)。研究指出,習慣使用右手的人,腦側化情形比較明顯,而慣用左手的人和大腦受過傷的兒童,左右兩邊會同時發展、支持另一邊大腦的功能,所以腦側化現象就不明顯。這種左半腦、右半腦的功能區分,研究有限,但早已有人很武斷的將左半腦歸類為「男人」的腦,因為男人富於邏輯分析思考和數學能力,而把右半腦說成是屬於「女人」的腦,因為女人比較敏感、直覺、感情豐富。

關於腦側化和性別差異之間的關連性,不僅未經科學證據的證明,而且也顯得相當粗糙,忽略左半腦其實也是語文的功能區,若左半腦屬於男人的腦,何以刻板印象上女生比男生會說話?又如數學能力,一個數學好的女生可能沒有會寫文章的女生受到較多的肯定,父母也較傾向讓兒子學數學、女兒學文學,這會不會才是左右孩子發展的主因?因此,根據腦側化現象來說明男女先天上的差異,仍無定論,腦的演化和後天的訓練與刺激有著密切的關連,仍須繼續研究。

男女的確存在著生理上的差異,除了外觀上可分辨的男性喉結和女性乳房外,首先是染色體的不同,接著是胎兒發育過程中激素的影響,然後出生時生殖器官決定性別的認定。只是,對於自己是男生或女生的性別認同所形成的行為刻板化,最關鍵也最有影響力的,不是生理因素而是後天文化教養的結果。有些研究者更指出,男女兩性在先天上無法改變的生物事實只有四項:在女性方面是月經、妊娠和哺乳,在男性方面是授精;可以這麼說,男、女性在其同性之間的差異,可能大於兩性之間的平均差異。

總之,父母親的教養方式才是強化性別意識的重要關鍵。父母對男孩子的教育是「期望型」的,對女孩子是「保護型」的,這種不同的教養方式,造成兩性在許多方面的差異逐漸擴大,才會有下列普遍的現象:

1. 女性的語言表達較好,男性的數理能力較高。

2. 女性容易依賴妥協,男性喜歡支配競爭。

3. 女性自我意識薄弱,男性自我意識強烈。

感性的男人善解人意深得女人心,理性的女人可以是丈夫的好幫手,和諧的兩性關係應該往中間靠攏,而不是走向兩個極端,何況許多研究都指出,「中性」性格才是目前最能適應社會狀況的特質。所以,陽剛陰柔,或「男人理性,女人感性」的區分,早已不合時宜。

<警專「談情說愛話性別」專欄> 2005.05 No.336

2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親愛的Lin:
雖然男女間有許多的差異性,不過也有共通性,就是同為人類,既然同為人類該彼此尊重,和諧相處為最重要的呀^^
恭喜老師的blog開張啦~我已經在幫老師宣傳啦~老師加油加油唷!祝福你的人氣成為亞洲女性排行前十名呀!!

Madam Lin 提到...

Dear珮瑩:
你真貼心丫,是不是看這篇沒人寫意見,就率先留個言啊?!最近有很多同學mail恭喜我Blog開張,說是收到其他同學的通知,看來我該聘請你當宣傳,這樣鐵定可以擠進亞洲女性人氣前十名!如何?咱們來談談合作條件!